沉迷作死的陈楠

盯——

【王叶】古宅(03)

3.

那年秋天,黄少天来到了喻宅。喻文州很是新奇,放下手头的书与笔,悄然离开书房。大院里一阵喧哗,稚嫩的少年音毫无预兆地闯入喻文州的耳膜。(少天的破坏性话唠……用闯也没关系吧?)
喻文州家大院的布局很简单,进门左侧有一棵桂花树,旁边有一个干枯的石井。黄少天那时正坐在那干涸的井边上,喻文州并没有看清他的容貌,秋时桂花树枝繁叶茂,恰巧挡住了。
坐在井边,很危险。喻文州并没有想太多,奔向井口拉住他的手。那人沐浴在阳光下,诧异地看着他突然的行动。完了,尴尬了。喻文州暗道。
“你是客人吧?这么坐很危险。”他笑道。
少年背对着光,微微愣了愣,从井边跳下。向喻文州伸出手。
“你是我表哥吧?果然如同阿姨说的那样,文质彬彬啊!我听闻一句古言‘陌上人如玉’,原以为仅是古诗中一现,没想今日看到了个活的!啊对了,我叫黄少天。”
喻文州伸手握住他,才发现那人居然出了那么多的汗,垂眸低笑道:“我叫喻文州,有幸。”和大人聊天,肯定很累吧。
喻家乃书香门第,从祖宗那代起便饱读诗书,听闻某一先辈曾当过状元做过官,故家中富裕。喻文州从小便如同囚禁般被锁在书房里,不是练字就是读书。喻文州的父母十分严厉,当喻文州与黄少天握手时发现一手的汗便知晓,自家父母定是为难了黄少天。
“父亲,母亲,”喻文州笑着松开了手,转身对父母说道,“少天刚来这里,我去带他逛逛可好。”
这必是不能拒绝的,外人都知道喻家的大人们向来繁忙,并没有什么时间来陪喻文州,所以连学习都是私塾的先生照料。此言既出,若是拒绝便是对黄少天的不敬。喻母叹了口气,这孩子终是要放松放松的,也不能整日锁在房中,摆摆手道:“去罢。”
喻文州俯首。“谢母亲。”
“唉唉,听说你们喻家很严呀,真的吗真的吗?那你小时候不是很苦!”一路上黄少天活蹦乱跳,不一会溜达到了正常行走的喻文州前面,仿佛他才是领路的,回过头来看喻文州。
“还好吧,”喻文州笑答道,“只是……”他抬起头,干净的天空映照在他眼里,闪过清明的光。
只不过,我似笼中的鸟,无法逃离这囚禁自由的地方。
黄少天看到喻文州眼中闪烁的光,黯淡了。
他见他理理衣袖,对着他笑,回过头冲着他伸出手:“少天,我走到你前面了哦。”那神情仿佛之前的伤感从未出现过。
黄少天看着他的笑,如同流水般温润地盘旋。
这是黄少天,住在喻文州家的第一天。

一年后,入夏。蝉声在远处回荡,敌不过这里的欢笑。
自从黄少天来后,喻文州已经少有自觉进书房了,多是在庭院里搬张小椅子,与黄少天聊天,偶尔有别家的孩子经过,也不过只能听到稚嫩的少年音在那谈天说地,欢声笑语,安然自乐的样子罢了。
有的时候,就坐在那看着少天笑着,到了黄昏,夕阳从后洒下临末的光,剪影似笼罩了少天,只听着他的声音,也像陶醉般,希望时间能够永远地停留。
我们,就这样一直一直在一起吧。
喻文州这么想过。
当他回到书房的时候,浅浅的金色的光覆盖在苍白的纸上,他不禁一笑,提笔。
【我还是很喜欢你,像秋风吹过落叶,漂泊终定。
我还是很喜欢你,像余光远离剪影,默念未时。
我还是很喜欢你,像墓碑铭记独人,尘埃落定。】(此处有借梗)
匆匆放下笔,墨韵仍停留在苍白的纸面,无法流转。
“少天,你刚才讲到哪了?”
“呃,讲到的是我故乡那儿的冬天!我跟你说啊,那个时候根本一点雪都没有,就算是一直盼望着也没有用……”黄少天眉飞色舞道,却突然停顿,“文州?”
喻文州牵过他的手,与自己的手十指相扣,放在唇边,低眸浅笑。忽地抬眸,直视着黄少天清亮而微微颤抖的眼睛。
“少天,以后在这里,我陪你一起赏雪。”
在最寒冷的时候,为你披上一衣,看满天雪花似柳絮般,悄然而落。
只要和你在一起,一切一切,我都希望,成为永恒。
“幸好,”黄少天笑道,站起身,面对喻文州疑问的眼神,“幸好我背对阳光。不然就被你看到我脸红了。”
喻文州同样站起身,一把搂过黄少天,借着身高的优势吻上去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是不是觉得很短
嗯没错我也觉得
顺便云秀生快

评论

热度(18)